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历史剧《淬火成钢》郭广平饰演周恩来

2016年12月12日14:44    来源:新华社

12月9日,歌手王二妮在发布会上演唱电视剧《淬火成钢》主题曲《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当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拍摄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淬火成钢》在北京举行首播新闻发布会。电视剧《淬火成钢》讲述红军在长征过程中重创国民党部队、粉碎其围追堵截的故事。该剧将于12月12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拍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淬火成钢》,将于12月12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

此剧从1936年4月周恩来与张学良密谈合作开始讲起,直至山城堡大捷结束,重点讲述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历经西征、甘孜会师、会宁和将台堡胜利大会师等重要历史事件。

曾执导过《百团大战》《忠诚与背叛》等多部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获得过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张玉中担任此剧导演。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玉中表示,该剧力求在让人物有质感上下工夫,让人物有内心的逻辑和感受。通过剧中展现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彭德怀、刘伯承、贺龙、徐向前、张闻天等一批历史人物来支撑该剧“骨架”,同时刻画了红军队伍中的铁家父子、王家兄弟、程家姐弟等一批“小人物”,他们的命运和成长成为圆润此剧的“血肉”,通过他们经受的坎坷选择与种种历练,反映了当时红军为完成胜利大会师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在《八七会议》《忠诚与背叛》《刘伯承元帅》等影视作品中饰演毛泽东的王晖在该剧中饰演毛泽东。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话剧金狮奖的青年演员郭广平在剧中饰演周恩来。

李准、仲呈祥等文艺评论家对此剧给予肯定,认为其通过人物的典型性透视那一历史时期人的价值观、信仰与牺牲、个人与民族、舍弃与选择等,对当代观众很有启发意义。(周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