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16歲鄧小平遠赴法國 與周恩來的相遇影響他一生

 

1920年9月,16歲的鄧小平踏上了赴法勤工儉學的旅程。他急切地想去強大的西方國家看看,學些本領,回來實現“工業救國”的理想。

然而,到達法國后,他僅在巴耶中學學習了5個月,就因無力支付學校費用失學了……

從此,鄧小平開始了長達四年多的勤工生活。后來他對這段經歷回憶道:“做工所得,糊口都困難,哪還能讀書進學堂呢。於是那些‘工業救國’、‘學點本事’等等幻想,變成了泡影。”

救亡圖存的路在哪裡?他沒有放棄探索。1923年,18歲的鄧小平加入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為最年輕的成員。

在長他6歲的周恩來直接領導下,鄧小平在《赤光》的陣地上,傳播共產主義、團結旅歐青年,同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展開斗爭。

兩位風華正茂的中國青年在這裡結為至交。日后一位成了新中國總理,一位成了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

(中央電視台 中央檔案館聯合制作)

總監制︱李挺

監制︱駱紅秉 王姍姍

總編導︱耿志民

總策劃︱韓任偉

《恰同學少年》系列

執行總編導︱彭裔然

本集編導︱趙葉子

攝影組︱李建明 韓兆景 焦孟軒 邢廣建 許俊廷

剪輯︱江宇 盧維明

視覺組︱高凌瀟 韓曉 董鑫

音樂組︱王安然 程池

解說︱姚科

制片組︱楊波 遇劍 趙中夏 劉永 魏子力

資料組︱寇琳陽 王帥 曹含笑

本片學術支持︱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江烜

來源:央視網

(責編: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