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歌劇《周恩來》精心打磨后嶄新亮相 總理形象光耀舞台永駐心間

本報記者 陳 潔

周恩來,這是一個光榮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當我們提起這個名字就感到很溫暖、很自豪。11月3日,江蘇省委宣傳部指導,江蘇省演藝集團出品,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入選劇目——歌劇《周恩來》亮相江蘇大劇院,用歌劇的方式,詠嘆一代楷模的初心和信仰。

“晨曦漫洒西花廳,暗香浮動沁人心……”悠揚的歌聲伴隨著恢宏的樂曲,拉開了演出的大幕。1960年,北京中南海西花廳,共和國的部長們齊聚於此,等待周總理的接見。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剛剛起步,卻突然遭遇蘇聯撤走專家的困難和挑戰。“事關國家主權,天大困難,我們昂起頭,我們腰不彎,我們勇敢承擔……”一身藍色的中山裝,邁著堅毅的步態,“周恩來”走上舞台。

如何用短短兩個小時凸顯恩來精神?歌劇《周恩來》以歌劇詠嘆調獨有的浪漫方式,集中展現總理幾次“化危機為轉機”的戲劇性場面,來表現他偉大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

深夜的書桌前,他在台燈下伏案工作﹔布置簡單的會客廳裡,他勉勵部長們挺起脊梁﹔病榻上他仍筆耕不輟,心中牽挂著老區人民……“湘江之戰”“遵義會議”“萬隆會議”等歷史時刻透過投影等手段不斷在舞台上閃回,在和現實時空交相呼應的觀看體驗中,觀眾更加深入地“走進”這樣一位睿智堅忍、勤勉為民、堅持獨立自主的大國總理心中。

這不是歌劇《周恩來》第一次亮相。

2019年10月15日,《周恩來》作為“中央音樂學院·延安10·15藝術節”開幕式演出在延安大劇院首演,獲得當地觀眾的熱烈好評,稱贊“還了周總理一個心願,也圓了延安人民46年的夢”。隨后該劇作為2019紫金文化藝術節新創舞台劇目亮相江蘇舞台,榮獲2019紫金文化藝術節“特別獎”。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經過一年多的重新打磨,該劇於今年5月5日、6日在紫金大戲院上演,11月3日、4日又在江蘇大劇院連演兩天。

《周恩來》自首演以來,為何能夠場場爆滿,收獲無數好評?

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是該劇的作曲。“用音符向觀眾展現總理親切感人的形象”是他創作的初衷。而每一次的演出,在和觀眾的互動交流中,作品都在不斷地完善和提升。此次最新的復排版本,在舞台呈現和樂隊編配方面都有了修改,唐建平還為周恩來和鄧穎超的分離新譜寫了一段樂曲。“經過多番調整,我找到了適合描寫總理的音樂主題,既有慷慨激昂,也有悠遠綿長,而且內涵深邃,更加貼近人物的形象。”

不斷提升的還有演員的表演。為了讓總理的形象在歌劇舞台上“立”得住,周恩來的扮演者、男高音演唱家毋攀用心揣摩角色。歌劇澎湃張揚的力量,和周總理榮辱不驚的微微一笑,需要他不斷揣摩“分寸”。“每一次演完周總理,我就覺得,又有新的東西‘長’在我的身上。”80后的毋攀翻閱了大量資料,反復觀看歷史紀錄片,在參加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后,他對周總理的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在鳥巢演出后,我的內心無比震撼,更堅定了作為文藝工作者要將紅色經典傳遞給觀眾的信心,這次《周恩來》復排,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總理對國家、對人民的大愛,情感表達上更加豐富,希望能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總理形象。”

在導演邢時苗看來,“真實的歷史”與“虛化的舞台”都是戲劇由內而生的力量。他對記者說,《周恩來》創作初期,主創團隊深入採訪黨史專家,詳細查閱相關資料,先后數次到江蘇省淮安市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南京梅園新村紀念館實地採風,尋訪偉人蹤跡,學習偉人精神。僅劇本就作了十余次修改,舞美設計改動了幾十次。他們並沒有真實還原西花廳低矮的清代建筑風格,而是在舞台上將“西花廳”加高到9米,以展現歌劇的力量和周恩來總理的偉大人格。

一部優秀的作品能更好發揮文藝的力量,賡續精神血脈。江蘇省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鄭澤雲表示,江蘇是周總理家鄉,積極學習踐行恩來精神,讓更多人在周恩來精神感召和激勵下做新時代的建設者、奮斗者,是江蘇義不容辭的責任與擔當。歌劇《周恩來》的上演,既獻禮建黨百年,又寓教於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對於江蘇省演藝集團歌劇舞劇院眾多參與演出的青年演員來說,此次歌劇《周恩來》的演出讓他們受益匪淺。扮演李德的仝濛在劇中有不少重頭戲,他表示:“演出這樣一部劇,我感到光榮。在與‘周總理’的對手戲中,我反復研究人物內心,希望能讓角色不那麼單一,讓觀眾感受到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扮演女科學家的歌劇團副團長徐珊珊感慨道:“排練過程也是一次黨史學習教育過程,我們深刻感受到了總理的偉大精神。”

來源:新華日報(責編:唐璐、張鑫)